欢迎您访问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网站!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搜索

法规制度

 
法规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法规制度
  •  
     

    SPF级动物实验室动物实验管理制度

    SPF级动物实验室动物实验管理制度

    1、实验室根据实验者的申请书,提供SPF级的环境设施、工作服以及常规饲育动物器具、饲料饮水等。实验人员在本实验室所进行的实验操作必须符合动物福利和伦理要求,获得安医大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批准。

    2、实验人员在本设施内所使用的实验动物必须是从具有相应生产许可证的单位购入、具有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的SPF级健康动物,在本系统检疫室内隔离观察一周后方可转入实验室。

    3、实验室进入采取预约制度,每次进入前需前一天在群内预约,并按预约时间准时进出。实验人员凭授权指纹进出,严禁带未经准入培训合格的人员进出。

    4、实验单位或个人必须全面了解本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按规程进入实验室,每次进入实验室均须按要求如实填写实验项目的各项登记、记录表格。

    5、每次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在更衣室内更换无菌隔离服、工作鞋、帽子、手套、并戴口罩,特殊实验时应带护目镜、面罩,禁止在实验室内解开或脱掉无菌隔离服,双手禁止接触身体暴露部位及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6、实验所需器具和试剂须在消毒灭菌后经管理人员确认方可带入实验室,所有物品尽量一次性带入实验室,实验室内的物品在带出时须经管理人员同意并登记后方可带出。

    7、禁止将与实验无关的人员、物品带入实验室,如香烟、打火机、手表、首饰等。禁止在实验室饮水、进食、吸烟、使用手机等,禁止使用粉笔、铅笔盒和非记录用纸等。

    8、实验人员应按照管理人员的安排到指定的实验室做实验,并在规定的实验区域活动,禁止互串房间,严禁侵扰其他实验组的实验动物。

    9、严格执行实验室人流、物流、动物流的走向及顺序,严禁逆行出入实验室。

    10、 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内外应动作轻缓、保持安静,禁止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追逐嬉戏。

    11、实验操作结束时,应及时清理操作台面、地面等污染区域,并将产生的废弃物带出。离开时,应将无菌隔离服放入指定的收集箱内以方便集中清洗消毒。

    12、实验所废弃的动物应执行安乐死,动物尸体应置于指定冰柜进行统一焚烧处理。

    13、实验人员不遵守实验室管理和标准化操作规范时,管理人员应给予纠正和警告,对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又不听从劝告者,管理人员有权限制或禁止其继续进入实验室。

    安徽省实验动物中心

     

    版权所有:安徽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 2014-2017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馆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药学院西100米 电话:0551-65167715 65161054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